(附)2 :心语如歌——同辈互助10案例(欣赏)
发布时间:2015-03-09 23:24:42 作者: 被浏览次数: a

文本框: 我们朝气蓬勃的网络心理咨询员助人团队(部分成员照)
前排从左到右依次是李文情、刘娟、陈帅 刘玉珊 
后排从左到右依次是齐兰 李春 刘启霞 汪海燕
大学生同辈心理互助,是大学心理健康工作努力的方向。同龄人因为时代、年龄、经验、语言、生活环境、内心感受、面临的困惑等等都很相似,所以,没有代沟,没有语言障碍,只要有一批心理比较健康,有助人热情,并且懂得一定助人方法的同学,他们就可以成为很多同龄人的朋友,排解他们心中的烦恼,带领同龄人一道共同成长。在大学心理老师师资严重不足的当下,他们是大学生心理互助的宝贵资源,值得开发,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同辈心理咨询队伍所发挥的作用也有力地说明了这一点。所以,这部分我将呈现数个由我们的学生同辈心理咨询团员为同学们所做的完整咨询个案,让读者了解,一个成熟富有亲和力,又掌握了一定沟通交流技巧的人,在同辈互助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为此,我展示了10个学生网络心理咨询员助人的完整案例,从中能感受那些具有一定心理技巧和常识的大学生们,助人的爱心、技巧以及个人的智慧,也表示我对他们的欣赏和感谢。这些同学的名字是:03级的易兰、刘美玲;04级的陈雪菲、聂丽娟、刘中伟;05级的张晨铭、杜玉霞、杨小漪;06级、杨薇、刘娟、陈帅、黄铭;07级的刘启霞,李文情、刘玉珊,李春,齐兰,汪海燕;08级的易金燕,薛苏红,曾博宇,李凯等同学,这个名单还在一届一届的延续。我相信,有一天他们走入社会的任何行业,都将成为一批具有良好的助人素质,富有人文关怀精神的种子,将他们的爱心播洒向社会的各个角落。他们助人留下的咨询帖子,数以千计,我仅仅选择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例子呈现给读者,作为我对他们的辛勤工作给以的最好褒扬、赞誉。所有的案例,都保留了原有的格式,但是对其中的人名,咨询时间、以及可能泄漏求助者的个人资料的信息,全部进行了保密处理。您看到案例时间是不真实的;名字是虚拟的;地点、班级以及其他个人信息,可能是张冠李戴的,但是,交流的过程却是完全真实的,特加以说明。我相信,咨询过程本身,足以让我们看到一个个年轻鲜活的心灵的种种喜怒哀乐,迷茫纠结,看到我们的求助者和助人者共同谱写的那一曲曲化解纠结的心语之歌。我将和大家一起,再一次和他们一道,重新感受他们互助成长的心路历程。

 

(一)动漫之恋——助人者陈帅 化名“王桥”

  动漫之恋 
蓝影之光:发表于:2005-9-29 0:00:00  19:28:41
社会太黑暗,人类太悲惨! 世界上没有优秀的人 全都是垃圾 更没有完美的人 只有动漫是永恒的主题 完美的人只会出现在动漫中! 怎么办? 声明我不厌世!
·1·  
王桥  回复于:2005-10-6 20:59:56
蓝影之光: 你好! 太悲惨, 太垃圾, 太黑暗, 完美只在永恒的动漫。 这是你的现状, 这是你的迷惘, 不知你的感受, 能否让你遗忘世界的美好 遗忘人类的优秀?    你不厌世,  我不厌世,  ,日子还是要过下去,是不是?    你是幸运的?  我是幸运的  因为世间有爱  你我还有爱    怀着一颗心来  带上一份爱去    我别无所求  只是如果你真的  真的困惑迷茫  那么你是否愿意与我分享  心灵之约愿意听你歌与唱  请原谅我的絮絮与叨叨  国庆之后,才稍作回复  抱歉!抱歉             王桥 
 
蓝影之光  回复于:2005-10-7 10:08:04
王老师: 您好! 谢谢您的回复!世界上没有优秀的人 全都是垃圾是我一时的过激言辞 是一种对人类有着希望却看不到表象的触发情绪 我的现状不迷茫 感受也不凄凉 只有些许无奈罢了 我不否认世界的美好、人类的优秀 但优秀一词本该全面吧? 现世之人真的能全面吗? 或多或少的缺陷总会让人蒙上污点 我的爱很满 但全交付给了动漫 因为我吝于将爱分给不优秀的事物 追逐动漫人物的脚步是我的快乐 也正因此我对不够优秀事物的漠然 不知道这是不是一种情感转移? 我不厌世 日子仍在好好地过 唯一缺的是一种现世的支撑 一种让我知道方向的实体存在感 当迎风的笑颜已不再温暖  喧嚣的世界都已沉寂  当星星的瞳子渐冷渐暗 而千山万径都灭了踪迹 我只是一个无奈的灵魂 抗拒着自己对现世的漠然 
 
  王桥 回复于:2005-10-9 22:27:32
蓝影之光: 你好! 你喜欢动漫很久了 你追逐快乐也很久了 现在,你要的希望比很久很久还要久了... 你说过: 美好的世界仍在 人类的优秀依旧 可是为何,你的文字仍充满忧伤? 蓝影之光:从你的话语中,我能够感受到你的些许无奈——对现实之人,对优秀一词。正因为这些的无奈,使得你将自己的爱全部转移并倾注在动漫中,追求完美,不容许一点的瑕疵,是这样的吗? 蓝影之光:当我们发现眼前的现实不可控制不为人所满意和对未来陌生东西不可预知时就会产生了一种恐惧和不安全感,从而缺乏一种支撑,一种让我们敢于愿意分享爱与笑颜的力量,可我不知道你在这里是想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绪,倾诉一下,还是希望我为你做些什么呢?  
 
蓝影之光  回复于:2005-10-10 13:30:51
王老师: 您好! 谢谢您的回复! 仔细看了一下作为理科生的自己留言真的觉得还蛮乱的 看了您的留言,我要声明一个观点:我不是因为那些无奈才将自己的爱全部转移并倾注在动漫中去的。应该说是我先爱上动漫之后才开始渐渐漠视社会的吧。 主要意思就是想老师帮我解答我的困惑 到底是我的思想太不成熟不理智还是我的想法本身就有些问题(之所以这样问是因为大家都觉得我追求完美不是好事,对动漫的过分痴迷也太忽视现实。我是该听众人的呢还是听自己的呢?)才使得我对现实社会丧失了 信心,缺乏支撑。 如果是我自己的问题我该怎样改?如果不是我的问题我该怎样面对大家呢? 谢谢!
 
王桥  回复于:2005-10-13 21:10:41
  蓝影之光 : 你好! 从你诗情画意的语言表达中,看得出你是一个心思缜密,追求浪漫的人,而不是你所说的    在动漫中追求完美这纯粹是你个人的爱好与追求,没有对错之分,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将你对它的爱转移到现实中来,因为我们毕竟是社会中的一份子,始终扮演着不同的角色。给你讲一个小故事:美国总统罗斯福家中曾经失窃,财物损失严重,朋友询问其状况,他回答道还好丢失的只是钱财,而不是自己的生命。还好是我家被盗,而不是银行的大楼被窃。从中我感觉到如果我们对生活感恩,我们的生命将充满灿烂阳光,如果一味逃避怨恨,终将一无所获。有位作家也说过: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也会对你笑,你对它哭,它也会对你哭。 蓝影之光:你知道吗,很多时候我们以为是外界的原因给了我们烦恼与压力,实际上它总是来自我们自己对自己的"不善"!也许当我们自己能够善待自己的时候,突然会感觉到,外界的压力也就子虚乌有了,你觉得呢?
 
蓝影之光  回复于:2005-10-14 22:01:53
王老师: 您好! 你说的很有道理。我也非常赞同。 可是现在不是外界在给我压力,而是我在对外界所谓的苛求。 而且我已经意识到自己的这种行为和意识是有必要改的。 可是要我去执行却有一定的难度。 我也给你讲个故事吧: 某日与一位在商场十分得意的朋友在世界贸易大楼顶层晚餐,看着下面万家灯火、车水马龙,他感慨的说:人生就像这车马灯火,明明灭灭,飘游虚幻,何必争名逐利呢?我没有附和,却问他:你为什么要选这个地方晚餐?”“因为这是纽约最著名的餐馆之一,东西好吃,视野辽阔、服务周到。”“很贵吧!我又问。当然!相当不便宜。”“当你说何必争名逐利时,岂知自己却正在名利之中啊!我就像这个故事中的 佛家有云:人生在世如身处荆棘之中,心不动,人不妄动,不动则不伤,如心动则人妄动,伤其身痛其骨,于是体会到世间诸般痛苦。 我就是有心动才妄动才心痛啊。多愁善感型……怎么办? 
 · 7·  
 王桥  回复于:2005-10-19 20:26:36 
蓝影之光:
你好!
追求完美固然是一件好事,而过于求全责备就会让自己烦恼了,因为人正因有或多或少的缺点才需要一步步进化,社会依然。现在的你也意识到了这一点,这也是一种进步,你觉得呢?    意识到了,剩下的就是该如何去行动?身未动,心却已动,才心痛。蜕变需要的也正是这种伤身痛骨,成长是痛苦的,同时也是快乐的。我们的心 应顺其自然,为当所为,爱其所爱。你是人,不是计算机。你不能用固定的程序来操控自己。你的版本比微软高,内存也比微软的大,而且是智能化的。所以,不要折磨自己,否则心理问题就离你不远了。    祝愿你每天都有好心情! 
 
 
恩,我知道了哈! 也能理解你们的忙碌 我会慢慢去改善、去适应的 谢谢您,王老师! 那就不打扰了! 再见!
 · 9·  

 

(二)距离的担忧——助人者齐兰 化名“漆兰”

距离的担忧

发呆的  发表于:2006-10-10 21:00:07

 我女朋友今年毕业了,马上就要工作了。我还在上大二, 自己和她接触的环境不一样了让我感到了距离。感到迷茫。都不知道怎么办了??

·1·  

   漆兰  回复于:2006-10-13 21:42:03

发呆的人:
     
你短短的两句话,我却看到你内心似乎有一种说不尽的迷茫和担忧。毕业总是充斥着一些令人黯然神伤的离愁别绪,昔日朝夕相处的恋人,如今却要在不同的环境生活,一个要在社会中立足,一个还要继续呆在学习完成自己的学业,这让你体会到一种距离感,这种距离不仅是真是的物理距离,甚至还是心灵的距离感,让你开始担忧你们的感情会面临怎样的变数,你也不知道在未来该怎样去经营你们的爱情,所以你现在内心充满着迷茫和无助。不知道我理解是否准确?
   
我很希望能陪伴你走出这段迷茫,但是我想知道你的这种距离感和迷茫只是因为你和女友要面临不同的生活环境吗?还是有什么其他的事情呢?
                                              
漆兰 

 · 2·  

    发呆的人  回复于:2006-10-13 23:02:10 

谢谢漆兰的回复。 其实我们的感情一直是很好的,现在还是和以前一样的,就是感觉她要工作了而我还在读书了 我才有点迷茫。感觉不知道怎么继续下去?

 · 3·  

    漆兰   回复于:2006-10-15 11:16:57

发呆的人:
      
你好!

      其实现实中的爱情不只是爱情本身,我们不能忽视一些很现实的因素的存在,比如距离、家庭、经济等方面的影响。这些因素甚至成为爱情道路上的绊脚石,但是无论有什么阻碍,我想爱情最本质最重要的东西还是两个人的心是否在一起,其他的因素我们是不是可以把它当做对爱情的一种考验呢,如果你们的爱情是真爱,那么你们之间的距离是不是就不成为很大的问题了呢?假如你们的爱情不能跨过距离的坎儿,那这样的爱情是否值得我们去认真思考它的真实性呢?
     
还有你说的不知道该怎么继续下去,我该怎么理解呢?是不知道该选择这段感情的去或留,还是不知道该怎么来经营你们的远距离爱情呢?让我更清楚些,然后我们再一起探讨你的问题好吗?

 

                                        ·

    发呆的人  回复于:2006-10-15 12:35:26

谢谢 漆兰 !其实对于以后我还是想过的。我就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经营这段感情直到我毕业。就算是中间发生了什么,我们不能在一起了。我也不怪谁!当然要是我毕业了能在一起那就是最好的结局了。就是想请教一下老师 我要怎么去经营这段感情。再过半个月她就要到成都了,来上班了。

 · 5·  

      漆兰   回复于:2006-10-16 22:32:42

发呆的人:
      
你好,你说你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经营这段感情,即便中间会发生什么事情也会以一颗平常的心去面对,这说明你在看待感情方面还是比较成熟的。的确,无论是爱情亦或是其他,我们都有许多的无能为力,这时我们宽容而良好的心态就显得非常的重要了。
      
你提到说你女友就快来成都工作了,我听着似乎觉得你们的实际距离好像更近了呢?这不是更利用你们问题的解决吗?
      
你在来帖中说你想要知道该怎样去经营这段感情,但是我想知道关于怎样经营你们的感情问题你的想法是怎样的呢?能告诉我吗?我始终相信感情是两个人的事,解铃还须系铃人,所以当我们的爱情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时,最好的办法还是两个人能共同的面对和解决,关于你们的问题你和你的女友谈过吗?她对这个问题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呢?能更具体的告诉我吗?
   
我希望你能早日走出感情的迷茫区,期待你的回音!
                                           

 · 6·  

    发呆的人  回复于:2006-10-16 23:09:09

以前我和她也谈过这些问题的,她总是说走到哪里就到哪里,就是能到那里就到哪里。她这样说我反而感觉很不安,让自己感觉没有底一样。她也愿意等我毕业。她马上就工作了,我们就是在计划存钱好以后买房子。对于未来她还是很有信心的,我也很有信心。但是就是环境不一样了,感觉就有点距离了。

 · 7·  

      漆兰   回复于:2006-10-17 22:05:07

发呆的人:
      
你好,经过这几次的交流我对你们的问题也有了一大概的了解,你们认为的你们的感情问题主要在于你觉得你和女友一个工作,一个还在读书,所以这让你似乎有一种你们不在同一个世界的感觉,是这样吗?
      
你告诉我说你女友愿意等你毕业,而且你们对未来也有美好的设计和规划,你还告诉我说你们对未来都很自信,既然你们都这么有信心那你的不安和没底是来自哪里的呢?难道就是你女友关于未来给你的不够坚决的答复吗?我知道有时候一个人的信心来自于别人对自己的肯定,所以当你的女友没有给你说要一直走到底的答复时你就产生了不自信的想法,我能这样理解吗?
      
发呆的人,你的来帖中都提到说环境不一样距离远了,既然你的女友都说愿意等你毕业,你们也有美好的规划,那你的这种距离感由来自于哪里呢?是你们之间真的有了距离,还是听到很多人都这么说:毕业之后的爱情会面临很多的问题,会产生距离感
      
发呆的人,我希望你能认真的思考我上面的问题,然后再给我一个客观的答复,我想倾听你内心真实的想法,好吗?

                                          

 · 8·  

    发呆的人  回复于:2006-10-17 22:55:00

谢谢 漆兰 。对于未来我是很有信心的,但是她总是说一切自然。这样让我感到不安。其实别人说什么我都不在乎的,主要是她好像没有肯定的答案。每次问她她总说到了那时候再说。我也不知道她是心里很坚定只是嘴里这样说说,还是心里是这样想的。对于以后我已经有了计划,但是就是不知道她是不是和我想的一样。我也很想知道她是怎么想的。

 · 9·  

      漆兰   回复于:2006-10-19 18:18:16

发呆的人:
      
你好,我很高兴看到你说对自己的未来很有信心。从你的话中我似乎觉得你对感情的不安,你的迷茫更多的来自于你的女友的态度,你从她那里没有得到关于未来肯定而坚决的承诺,她只是说到时候再说,所以你搞不清楚女友心里到底是怎样想的,而你却很想要得到女友的一个答案,一个类似于感情保证的答案,对吗?
      
发呆的人,在感情的世界里,两人海誓山盟的承诺固然很浪漫,能给人信心。但是这也是因人而异的呀,有些人会给对方很多的美丽承诺,但是却从来没有兑现,到两人感情破裂的时候这些承诺也许就成了一堆可笑的谎言,到那时除了回忆起这些谎言伤心外还能怎样呢?我们没有让许下诺言的人必须得兑现这些诺言的权利吧?而有些人却不善于承诺什么,而只是把爱体现在生活的细微处,不是他们爱的不够深,也不是他们对未来没有信心,只是也许他们觉得这是表达爱最好的方式,也可能是他们对未来很有信心觉得不需要承诺了。我不知道你的女友属于什么那一种,我只是想让你明白一个道理,有时候生活中的行动比诺言来得有意义很多,你在前面的回帖中说你们现在感情很好,她对未来很有信心,难道这些还比不上一句空虚的承诺吗?而且她也说了愿意等你毕业,那这算不算女友对你的承诺呢?
      
你还提到说你很希望女友对未来的计划能和你的一样,但是你却不知道她的想法,我想两个人能敞开心扉的交流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呢,沟通永远都是人与人交往最重要的方式,情侣之间也不例外哦!
                                                

 · 10·  

    发呆的人  回复于:2006-10-20 22:18:03

谢谢 漆兰 !经过和你的交流虽然还有点点迷茫,但是我对我们以后充满了信心。我会努力的。

(三)我很受伤——助人者黄铭 化名“先行者”

我很受伤!

 (松鼠)  发表于:2005-3-30 12:21:32    

和男友交往4年了,我一直认为我们都深爱对方,至少我是这样觉得的。前天在我们回忆第一次牵手,第一次接吻,我突然说有个问题要问他,他立刻说想睡觉,表情也多奇怪,很明显地在逃避……还说既然都知道还要问。可是我真不知道什么啊!其实我要问的是一条短信,内容是这样的“美女昨晚的事,对不起,没有感觉。我还是更爱我女朋友”。美女是他班里追他的一女生。当时我无意间看到了他的已发信息。还是在前年过年,他把我带回他家见父母期间,他经常说他认定我是他的妻子了,才带回去的。他不是那么随便的人,一直我都是多相信他的,他的为人我还是比较了解吧,所以以前我都没有想那么复杂,宁愿相信没有什么。可是他的反应让我觉得我想错了,他们确实有什么!很伤心,心痛!眼泪在那天晚上流干了,我想过就这样跟他分手,可是我舍不得……但我也有我的尊严,我的……我在想要是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他身上,他会怎么样?包容我的错误,还是结束? 他始终没有给我讲,我说我很伤心,他说他不会讲,讲了我会再次伤心……他说俱往矣……不要再记起……

·1·  

   先行者 回复于:2005-4-2 13:42:00 

  松鼠,你好!
  
你的留言谈到因为一条短信的内容,你对男友产生了一点怀疑?本来想具体了解一下到底发生了什么,想和男友沟通下,却因为男友的沟而不通,反应的不平常,“筑墙逃避”,让自己开始相信“他们确实有什么” 似乎在自己的心中已经对男友的行为和表现有了一种“负面诠释”,这让你觉得男友“有问题”, 因此美好的回忆多了丝不愉快,你感到心里很受伤害,以至于你伤心地问“是该包容还是该放弃?

  松鼠:我很希望我们的交流能对你有所帮助,但我不知道你只是想在这里整理以下自己的思路和情绪,找人倾诉一下内心的苦闷,还是希望我为你做些什么?
  

 · 2·  

    松鼠  回复于:2005-4-8 14:46:15  

先行者,你好!

我问清楚了事实,他确实有和那女生发生一夜情。说当时是出于好奇,但第二天他就后悔了。便有了那条短信:美女昨晚的事,对不起,说这个是为了心里舒坦些,没气氛,没感觉,没意思,我还是更爱我女朋友。
   
我非常伤心,说要是我也好奇怎么办呢他说叫我不要,他都后悔了,还说他是想和我结婚的。我的眼泪马上流了出来,他吓倒了

在他讲之前我答应他不生气,还答应要包容他……可是我现在心里都还特别难受!也许是太爱了,太相信了,才会觉得自己很受伤……先行者,你觉得我原谅他对吗?朋友都说没有什么的,男女的差异就是女的把性和爱联系在一起,而男生却分得很开,感觉得到他还是很爱我。但为什么要……也许完美的人不存在吧?每个人都有犯错的时候……

 · 3·  

    先行者  回复于:2005-4-13 14:52:19

 松鼠,你好!
    
当看完你的回复,我能想象感觉得到在你写下这段文字的时候,心情一定感到十分的伤痛,挣扎,还有点无奈,是吗?在面对心爱的人因好奇带来的伤害,在一如既往的感受着爱与被爱,在爱与痛的狭路相遇中,我能感受到你心中是多么的复杂无措了!所以对于亲自面对和承担这一切的你来说,内心更加的不好受和不容易,对吗?
   
你问我原谅对吗?我想这个答案只能在你的内心深处,在你对这份感情的期望中去寻找。也许这次的“冲突”是一个“化妆的祝福”,因为在他已经意识到,只有性并无爱的一夜情始终比不了有爱的感情,同时,“美女”的短暂出现让他更加明白了什么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是吗?当然,这次的“冲突”也许也是一个危机,也许是时候该静下来理性的审视,在爱情中的我们的所感所为了。你觉得呢?不过,值得欣慰的是,看得出来,你也正为此在积极努力的调试着,寻找着,不知道你现在的心情有没有平静好点了,找到心中想要的答案了吗?

 · 4·  

    松鼠  回复于:2005-4-14 20:07:43  

嗯,谢谢先行者,我想好了,还是决定原谅他!

 · 5·  

    先行者  回复于:2006-4-15 21:33:58  

同学,你好!
   
我看到了你的选择,也尊重你的选择,如果没有什么了,那我们的交流就暂告一段落?如果以后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情,我们再继续交流?
   
祝你开心幸福!

 · 6·  

 

 

 

 

 

(四)烦躁得很—助人者汪海燕 化名“海燕姐姐”

 

 烦躁得很

 梨花一枝   发表于:2006-9-11 13:08:44    

最近变得很烦躁,做什么事都感到很烦躁。请问老师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这种情绪?

·1·  

    海燕姐姐  回复于:2006-9-12 13:35:42  

梨花一枝:
    
你好!首先感谢你对心灵之约的信任,欢迎来到心灵之约!
    
在你的留言中,你说你最近变得很烦躁,并且做什么都感到很烦躁,好像这种情绪已经给你的生活和学习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让你感到很伤心、难过、苦恼、焦虑,甚至有点不知所措似的,你对自己的现状深感不满,不知我这样理解对吗?
    
我在你的文字中,还感到你内心不甘于这样一种烦躁的状态,并试图寻找走出这种困境的方法,我愿意和你一起面对眼前的困难。
    
梨花一枝,先让我们一点点的来理清思绪,能具体举例让我更好的明白你的烦躁吗?

                海燕姐姐

 · 2·  

    梨花一枝  回复于:2006-9-12 15:27:01 

行,谢谢海燕姐姐!

 高中时我物理就不是很好。因为我们专业与数学,物理联系比较大。而这两科恰恰是我高中比较差的两科。平时上这两门课我只要有一点没弄懂整节课都没心情上下去。完成作业时也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自己的感觉就是只要自己受了点挫折就感到烦不可耐,自己好像患上了厌学症!

 · 3·  

    海燕姐姐  回复于:2006-9-16 18:08:17  

梨花一枝:
    
你好!

你说你的专业和你的两个弱势科目相关性很大,让你对上课和完成作业很困难,好像无法学好这个专业,从而产生了挫败感,这也许是你对成功的渴望、对自己要求严格与学习现实困难的矛盾心理的结果?

你说感觉自己只要受了点挫折就感到烦不可耐,你所指的挫折主要是指前面所说的学习上的困扰,还是有其他方面给你带来了苦恼、烦躁,让你感到挫折?让我们来理清思路,找到问题的关键,以便更好的解决烦恼,好吗? 

 · 4·  

    梨花一枝  回复于:2006-9-22 11:53:12  

不好意思没能及时回复,想了几天我感觉好像没有其他的。不过我发现在图书馆我一做作业就瞌睡,但如果是让我看军事杂志或其他我比较感兴趣的书我越看越精神。

 · 5·  

    海燕姐姐  回复于:2006-9-24 15:35:23  

梨花一枝:
    
你好!
    
从你的回复中,感到你现在开始学会思考所面对的问题、情绪,而不是像以前那么烦躁了,好像也找到了自己所喜爱的东西、自己的兴趣所在,这表示你已经在努力改变自己,真的很不错,我为你感到高兴。
    
你提到一做作业就瞌睡,这也许跟你的所学课程并不是自己所喜欢的有关吧,但是你已经开始找到自己兴趣所在,在这两者之中重要的是怎样去寻找兴趣和学业困扰之间的平衡点,让自己既能慢慢的去缓解学业带来的烦躁情绪,又可以从感兴趣的书中学到知识、智慧,不断地丰富和完善自己,不知你同意我的看法吗?

    从你的文字中,我还感觉到你是一个很积极向上、渴望成功的人,希望自己在学业或者其他方面都得到不断的提升和发展的人,其实人生的进步不仅是发现问题的过程,更重要的是找到方法去解决问题,没有一个办法是万能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我相信你能慢慢找到属于自己的好方法,走出这个困局。静下来,好好想想能够帮助自己的方法,好吗?

 · 6·  

    梨花一枝  回复于:2006-10-16 21:00:27  

抱歉,海燕姐,经你开导我慢慢平复了心情,忘给你回复了。再次对你说声: 不好意思,同时谢谢您的帮助。

 · 7·  

    海燕姐姐  回复于:2006-10-20 17:16:40  

梨花一枝:
    
你好!我看到你的回复很开心!
    
在你的回复中,我感到你已经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了解决烦躁情绪的方法,走出了困境,我相信你会有一个好的心情去面对现在、以后的生活和学习?那我们之间的交流就在此结束了。新学期、新气象,希望你在这学期以及以后都拥有好心情,生活和学习上一切顺利、开心!

 

(五)留不住的感情——助人者刘启霞 化名“刘姐”

 

留不住的感情

 流连不归(2006101145)  发表于:2006-9-15 12:39:01  

   我很喜欢一个女孩,可是我对她的表达方式完全错了,开始我们还在一起,度过了一个学期,可是这学期开学她说,我们分手吧,我接受不了。我真的很喜欢她,没办法忘掉她,心里静不下来,晚上睡不着,中午也睡不着,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我怕。 我没有打扰她 ,也没有打电话给她,我怕打扰她的正常生活,我宁愿我去承受一切,都不愿她伤心,她是一个很好的女孩子,很优秀,很体贴,她的好我无法形容。可是我一直生活在阴暗之中,没办法做事,我不知道该怎么做,我很害怕,怕哪天要是做出了什么难以想象的事,那时候再后悔就很可怕了,希望老师帮帮我,我真的很怕出现什么意外。 谢谢老师了, 等待你的帮助!!

·1·  

    刘姐  回复于:2006-9-16 18:51:11  

流连不归:
    
你好!我是刘姐,希望我的帮助不会让你失望。

 你说,你交往了一个学期的女朋友在开学时向你提出了分手,但你仍然很喜欢她,没办法忘记她,失恋的伤痛让你完全没有办法投入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你甚至说害怕哪天会做出让自己难以想象的事。知道吗? 你现在的状态让我很为你担心,所以也希望竭尽所能地帮助你,陪你走过这样一个难关。
    
看得出,你现在思绪非常混乱,因此尽管你用了很多语言来描述整个事件,在很多地方我还是觉得有些疑惑:你讲说你很喜欢她,但是你对她表达的方式完全错了,是什么样的表达方式?这和你们的分手有什么必然联系吗?关于整件事,我也希望可以得到一些更详细的信息,然后我们再一起来分析和解决你的问题,好吗?

                              刘姐

 · 2·  

    流连不归  回复于:2006-9-16 20:26:03  

    对不起,现在除了对不起和悔恨之外,没有更多的诠释。我知道我是一个上进心不是很足的人,我也知道我在没有考虑后果的前提下,做错了一些事情,她常说我没有追求,没有上进心,做事不果断。可是我不是她说的那样,我是一个就是说虽然没有大志(比如说我英语四六级都过了,而她要求我把四级分数再考高点,可是我没有考,她说我。计算机二级我过了,她让我报三级或者四级,我没有报,也说我,我觉得根本和上进一点都没有关系  ),可是我很认真,只要我决定了的,我都要认真的做。但是她就是不理解我。不过我很喜欢的是她很认真,不管是做什么,态度很执着,这是最吸引我的一点,可最后那又怎么样呢 ,我没办法。现在晚上要一点多,才能慢慢的睡着。中午只有十几分钟的睡着,而且做梦老是梦到她,梦醒来的时候很失落,很害怕。整天生活在惶惶不安的担心中。我想和她聊聊,可是她不给我机会,电话关机。总之想和我断绝一切的来往,我不知所措,每每想到她,时间都变得凝固,心情特别的不是滋味,我哭过好多次,可是我只能一个人悄悄地哭,我不能当作任何人的面哭,述说我的不幸,因为在他们看来,不就是这么一回事,值得么?所以我没有向任何人说过这事,只有自己把所有的苦自己咽下去,而且是悄悄的咽下去。我不知道我以后该怎么做,是不是该忘记她,还是像很多人说的那样,遇到自己的最爱要坚持,不要轻易的放手?根据我对她的了解,重来是不可能的,所以最好的结果是我早点忘记她,可是话说得容易,做起来很难啊,每当我看到了一些熟悉的场景或者画面的时候,心里很失落。每当我碰到我的某些习惯的时候,又想起她,比如说,每每打球回来,以前都是好几条信息,还有未接电话,可是现在……唉,很失落!
    
我知道所有的事情都是我的错,是我活生生的把她给气走了,我是不对,我错了,可是这些话对她来说就像风一样一瞬间就飘过,更何况,她不愿意看到和我有任何关系的任人和事,唉……失败啊 
    
求刘姐的帮助,帮我早点从阴影中逃离出来,因为现在的时间不多了 ,再不努力就完了 ,从这个方面来说,我得感谢她 ,不然要等到了大四的时候再说的话,那是就真的完了。
    
谢谢您的帮助,期待您的答复  ,谢谢!

 · 3·  

    刘姐  回复于:2006-9-19 10:05:24  

流连不归:   
    
爱情,总是最迷人又最伤人的东西。

    
在每一场不欢而散的恋情里面,被放弃、被留下的那个人往往伤得很痛,似乎是丢掉了生命里很重要很重要的东西,无论多么珍视,却似乎连回过头去寻找的资格都没有。那些沉重的喜欢,已经日复一日,渗入到血液里,奔腾到最敏感最脆弱的心脏,它鲜活过,而如今却不得不跌入死寂,怎么习惯得了呢?现在的你,是这样的状态吧?
    
尽管你并没有很明确的告诉我,导致你们分手的导火索是什么,但是,我猜测,你所认为的“不上进”却只是你归结的促使她离开你的重要原因吧?
    
我之所以提“你所认为”只是想提醒你,你确定这也是她认为的必须离开你的原因?如果这只是你的猜测,你又有那么多的不甘心,那么,你或许该尝试和她就你们之间的事情好好谈一谈,不是为了挽回什么,也不是为了指责谁,只单单是要给自己一个交待,一个可以让自己不再一直去猜测、去忏悔、去责备自己的交待罢了。大家以坦诚的态度平和的沟通,最后平静往往会不期而遇。
    
从你的描述中,我了解到,她是一个对自己也对别人要求很严格的人,这样的人往往有着自己执着的骄傲,之所以让你们好好谈一谈,也是为了避免这样一种情况:其实这个骄傲的女孩子也因为自己的骄傲只能等着你回过头去,而你却因为你口中以你对她的了解,重来是不可能的而守着伤痕止步不前。
    
当然,这也只是一种猜测,我不得不再次提醒你,在沟通过后,不论结果是什么,请记住,你只是在为自己找一个平静的交待,而不是让那结果来凌迟荼毒自己。如果一切真的不可挽回,这样的交待更应该是你疗伤的良药,你觉得呢?
 

 · 4·  

    流连不归  回复于:2006-9-23 19:42:22  

    谢谢刘姐。
    
我没有再找她了,因为我考虑了很久很久,决定还是算了,因为我打电话从她的口中了解到我在她的心目中已经不复存在了,因为她说话的口气就像是两个普通朋友一样,使我觉得很尴尬也很陌生,我很感叹,人一旦铁了心以后,以前的一切一切就是那么的脆弱和苍白,我真的很无奈很无奈……
    
现在我不知道自己在忙些什么,心里觉得很烦躁,老是静不下心来。不是因为想她的缘故,因为我现在已经在学会遗忘,遗忘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包括以前的令人伤感的美好回忆。我知道有些难,但是我在学,我会学会的……
    
而现在我只觉得每当我很颓废的时候,我总是感到对不起她,我觉得这种感觉很好,就像有一双眼睛盯着我一样,让我警觉。 我的性格决定了我,我是一个自制力不强,看到寝室的玩我就想玩,有点随波逐流的毛病。总之我的思维很混乱,很不是滋味,心里乱乱的。
         
这件事我以后不想再提了,不过我很喜欢和一个不相识的人高谈论阔,因为可以发泄自己的情绪,可以把自己内心中最不愿意的事向一个陌生人倾诉,我感觉很放松,很来劲。
    
希望刘姐以后能多多的和我聊聊,包括生活,学习,什么都可以,你现在就是我内心世界的一个知音了,你说的话很有道理,但是我也不想去勉强一些现在看来没有什么实际意义的是事了,不过虽说不是一个有什么出息的人,但我是一个感情丰富的人, 希望你成为我的另一个知音,遇到困难的时候帮助我,谢谢刘姐……
 

 · 5·  

    刘姐  回复于:2006-9-25 14:33:20  

流连不归:
    
看来,你已经得到我希望你得到的交待了,她抛给你的尴尬陌生,不是给了你学会遗忘的勇气和动力么?
    
当我们身心俱疲的从一段深刻的感情中抽身出来,迎接我们的往往不是随之而来的轻松,反倒会是更多的不习惯不适应,还会有许许多多物是人非的忧伤,可是那些忧伤与疼痛终归是会过去的,那些血淋淋的伤口,终归会愈合,因为时间,真的是治疗伤口的良药呢。
   
让自己忙碌起来、建立良好的朋友圈子也会是让你走出失恋阴影的好方法,我们必须得承认,除了爱情,还有很多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很值得珍惜的东西,比如学业,比如朋友……
   
我还想谈谈我个人的观点,在整个事件里面,你原本就没有什么对不起她的,我们每个人都有着各自奋斗的标准,这样原本就没有对错,只是各自的判断标准不同罢了。你有你自己喜欢的、觉得舒适的方式,这种方式不应该因为达不到她的标准而变成“不上进”,甚至是个对不起她的错误。我很高兴看到你想要严格要求自己、想要认真做一些事情,但并不希望你这样做的动机是因为觉得“对不起”她,我相信,即便不以这样的理由来刺激自己,你同样可以取得你想要的成果。

    
最后,我要感谢你的信任,也很乐意倾听你的烦恼、为你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祝你一切都好!

 · 6·  

    流连不归  回复于:2006-9-29 14:06:08  

     谢谢刘姐的忠告!!!!!
     
最近的事情太多了,老是很烦恼,上课的时候,不时的想起她。哪怕是上一教上课,因为我知道我们上课的教室是挨着的,每当我在那些教室上课的时候,心里就不自觉的想起了她,那熟悉而又凄凉的画面,现在还是老样子,中午睡午觉只有十几分钟的样子,而且是做梦被梦吓醒了的,我知道她已经现在恢复了平静生活,我不想打扰她,可是我的手就是忍不住给她发信息,当然不是一些什么挽回的话,而就是一些愧疚的言语,心理就想是看看她有什么反应,这样子我就更加郁闷   ,明明知道自己不应该这样子,就是管不到我的心,我的手,我感觉我好没有,没能找到突破口,还在浪费时间,浪费青春,以后我不会和她有任何联系了,就当是萍水相逢吧,等大学毕业了,再看的话,我想那时候就不会这样子了,那时候更多的是感激和友情了吧  
    
我还是很内疚,不能摆脱自己干的愚蠢的事带来的阴影,而我现在看来我还在做傻事,我真的很愚昧,很傻很傻,但愿能吸取教训吧,  好好的学习了 

 · 7·  

    刘姐  回复于:2006-10-2 20:12:10  

流连不归:
    
也许,不管愿不愿意,你却不得不承认,不管讲得多决绝,其实却从来都没有放弃过等待,等待,等待那个渐行渐远的身影转过身来……于是,会有很多试探性的动作,尽管这些动作很严重的挑战着自己的尊严,却还是如同一个瘾君子般控制不了自己的行为,头脑里再多的禁令就都失去了它的约束力。可是她却用淡漠狠狠的攻击了你的尊严,于是你是有恼怒的吧?恨自己没用,甚至,愚蠢?!
    
可是流连不归,那所有的一切是多么正常的反应,因为爱过,所以念念不忘,这当然不是什么愚蠢的行为,你也大可不必为此怨恨和责备自己,如果不是这些尝试,你又怎么能彻彻底底的死心、找寻到开始自己新生活的积极力量呢?
    
对于那些在我们生命里曾经占有过很重要位置的人,我们总会有很多不由自主的想念,只是那些想念带来的是疼痛还是其他什么,其实都只是我们自己的选择。
    
有句话很好,我在这里送给你:“幸福的标记是:被爱过,或者认真去爱过。”
    
我希望你可以怀揣自己的幸福,然后,整理行装,真正开始自己崭新的生活!

 · 8·  

 

    流连不归  回复于:2006-10-7 17:32:49  

谢谢刘姐的鼓励和开导,我会加油的,会慢慢的适应自己的新的生活的……

 · 9·  

    刘姐  回复于:2006-10-9 20:52:19  

流连不归:
    
很高兴看到你展现出来的要努力开始自己新生活的积极力量,有首很让人觉得很快乐的歌,在这里送给你:《hoedown throwdown》,并祝你一切都好!

 

(六)自卑 抑郁 还矛盾——助人者张辰铭(张哲)

主题:自卑 抑郁 还矛盾

 死水微澜 (死水微澜)  发表于:2006-3-16 0:00:00     

也许滥用了下抑郁症这个词,觉得有时很无聊,觉得生活没有激情,没有那种内心的快乐,经常以打游戏作为寄托,无法控制自己(并不是游戏迷)。内心有时总是很烦,但却没有烦的理由,不敢在别人面前表露真正的自己,而且有时觉得自己也不了解自己。自己定下了目标去做,却总是找借口搪塞。总是怕在别人面前出丑,怕说错话,总为一点小事而烦心,从小到大都这样。虽然很自卑,但获得成绩后总是希望引起别人的注意,却又怕别人看出来……总之很矛盾。到底是怎么回事???

·1·  

   张哲  回复于:2006-3-17 22:29:51  

死水微澜:
    
你好!
    
你的生活是一种杂乱而迷茫的,你在这样的生活中感觉不到快乐,处处小心翼翼,你觉得很累,我能体会你的感受。
    
死水微澜,我想分两部分来和你讨论:
    
获得成绩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同,这是每个人都会有的想法,人都是喜欢分享的,只是有些人表现得张扬,有些人显得内敛,而你,却感到害怕让人知道你这种想法,害怕别人觉得你有炫耀的情绪,对吗?    
    
至于你的自卑,你说你从小到大都这样,是因为什么原因呢?家庭还是其他?

以上是我想了解的第一部分。我想问你一个问题,你是一个很在意别人看法的人吗?
    
第二部分是关于你的抑郁,上面的原因也有可能让你抑郁,但是我想问你在大学里的生活,你明确你读大学的目标吗
?
    
死水微澜,或许我问你问题的口吻过于生硬,但是我希望我们能明确以上问题再来讨论好吗
?
                                                
张哲

 · 2·  

    死水微澜  回复于:2006-3-18 10:42:17  

张哲:
      
你好!

      
正如你说的,我的生活是有些杂乱,因为我喜欢一个人胡思乱想。在生活中快乐是有的(当和同伴们一起的时候,有时确实觉得累,觉得生活中的乐趣很少。家里也不是很富裕,当玩的时候有时会有种负罪感,当玩完之后有种空虚感。也就是快乐之后就会跟着烦闷。
    
我害怕别人知道我喜欢炫耀,因为我觉得那样别人就会不太喜欢和你在一起的。我不喜欢别人用一种与众不同的眼光来看待我,我只想告诉大家,我是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人。我喜欢攀比,我身边的人却都不知道,我也不愿意告诉他们。我喜欢让人觉得我很厉害,但……其实我一点也不厉害。我喜欢享受一鸣惊人带给我的喜悦,当喜悦过后我就又是漫无目的了。
    
我的自卑表现在不自信上,因为我在与生人交流的时候显得很不自然,在很多人面前会特别紧张。感觉我自己的自理能力很差,当在家人身边才会有安全感。
    
在大学里我确实没有什么目标,我是个从众心理极强的人,不愿意做个"出头鸟"什么的。现在的目标是考研,但却无法进入状态,一有借口就可以不去上自习。
    
张哲你的口吻不存在生硬,所以无须原谅的。感谢你对我的关注,另外我也姓张呢,呵呵!
                           
死水微澜

 · 3·  

  张哲  回复于:2006-3-20 21:23:46  

死水微澜:
    
你好,你第一次就说到了你觉得很矛盾,我想从你的第二次留言来分析一下。,你说你想告诉大家你是一个很普通的人,但是你的内心并非如此。否则你不会想一鸣惊人,你不认为这种惊人的“一鸣”和你口中所说的“普通”是矛盾的吗
?
    
因为你还是一个青年,青年人都是有着梦想的,但是现实的环境又让你不得不回到现实,这种矛盾会让你很累。打个比方,就像你本来有话要说却非得逼自己憋在心里一样。

    
因为你想让自己在他人眼中觉得是一个普通人,因此如你所说,你有极强的从众心理,然后大众的这些目标是否真是你心中的目标呢?你可能都不清楚。就如同你选择考研,但是你却总能找到借口不去努力。
    
真正目标的缺失往往会导致生活杂乱无章,你甚至可以想想,你考研又是为了什么呢?是因为家庭,还是因为不考研就更加找不到目标,抑或其他?
    
如果你有一个真正的目标,我是指那种内心深处的,我想你的自卑,抑郁都会迎刃而解了,你认为呢?

 · 4·  

    死水微澜  回复于:2006-3-24 21:45:16  

张哲你好!

首先你说我本来有话却无法说出来的这种感觉我有时会有的,其实我只是觉得我的胆量很小,缺乏说出的勇气。我自卑是从小养成的习惯,或者说是缺乏锻炼,可是时至今日我却感觉已经无法改变了。我喜欢一个人胡思乱想,尤其是当上课或一个人寂寞时,总是忍不住的想,几次想终止却不奏效。
    
所以个人感觉有了明确的目标后想驱除这种感觉也是很难,不是个善于表达的人,所以我确实很难用词语来表达我的状态,但是从很多测试题中我都是那种自卑,不自信的人。有时在想生存的理由,确实有些迷茫,仿佛就是为了他人而不是自己,因为对自己才有那种说不的权利。

 · 5·  

张哲  回复于:2006-3-28 22:01:35  

死水微澜:
    
胡思乱想在你心中是否是一种错误的行为?有时候这也是自我减压的一种方式呢!你是否很多时候在这种胡思乱想中感觉到畅快淋漓?只是回过神,你会因为把时间浪费到了这些看起来毫无意义的行为中而感到内疚,对吗
?
    
你还提到了你经常做测试题,发现这些测试都显示你是一个自卑的人,那么你是否想过这些会让你更加暗示自己是一个“自卑”的人,就像给自己帖上一个“自卑”标签,如此恶性循环,你便沉浸在自卑的阴影中无法自拔。正如你所说有时你认为你的生存仿佛是为了他人。而正是因为太在意他人的看法(例如你所做的测试,于是你自己不认识自己了。你认为呢
?
    
死水微澜,你是否尝试过做一个真正的自己呢?

 · 6·  

    死水微澜  回复于:2006-3-31 12:25:44  

张哲:
    
首先十分感谢您对我的关注!
    
你说的很对,我就是太在意别人的眼光了,而且每当胡思乱想之后我就会因为浪费了时间感到后悔,但却无法终止。你说的尝试做个真正的自己,那我应该怎么做才能成为真正的自己呢?希望您能告诉我解决我的困惑。

 · 7·  

  张哲 回复于:2006-4-1 20:35:37  

死水微澜:
    
你介意我告诉你一个逻辑上的错误吗?你希望做一个真正的自己,但是此刻,你却要求我在一旁告诉你该怎么做,你是否感受到了什么呢
?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而不是听别人说然后走自己的路。如果我此刻告诉你该怎样做才算是做一个真正的自己,那么其实你已经偏离了自己的轨道,所以我唯一的提示只有勇气,如果你有勇气,那么你就可以。

    
不知道你是否已经明白?希望你能做一个精彩的自己!
                                          
张哲

 · 8·  

    死水微澜  回复于:2006-4-3 10:39:31  

张哲:
   
你好

   
你说的对,我确实有点本末倒置了!按照自己的思想去行动,不过多的去理会别人的看法,这需要勇气。我会慢慢去沿自己的轨道去走,逐渐的脱离对别人的以来,再次谢谢您!您的教诲,我会牢牢记住的!

 · 9·  

  张哲  回复于:2006-4-8 19:42:26  

死水微澜:
    
很高兴你能这样想,希望你能真正的做一个自己想做的人,再见!
                                              
张哲

 

 

 

 

 

(七)心情很压抑,情绪很糟糕——助人者杨小漪化名“涟漪”

 

心情很压抑,情绪很糟糕!!!

远山 发表于:2005-4-28 0:00:00

老师,你好:

我心情一直很压抑,仿佛找不到情绪倾倒的出口,情绪波动特别大。经常刚才还是兴高采烈,可或许一件特别小的事情就可以让我心情直线下降,我怕朋友们会因我的古怪性格疏远我。

有时为了让自己四年好平淡的过下去,不愿和人闹别扭,所以就算很不高兴对方,却强忍着,不能发作,感觉这个压抑的人不是自己,想找回以前那个有话就说的自己。越来越多的郁闷压抑在心里,总想在哪一天能发泄出来,想扔东西,想和别人大吵一架,或大哭一场。所以我有时在想自己是不是得了抑郁症?现在看到饭都吃不下去,而我曾经是我们寝室最会吃的大胃王。
   
还有我特别在意同学的看法,别人的一句话会让我失落好多天,总感觉同学们或许不喜欢自己。我也知道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欢自己,可还是会这样想。
 
希望老师为我指点迷津,谢谢!!!

·1·  

涟漪  回复于:2005-5-6 12:36:15  

远山:
你好!从你的文字中,我能感受到你的烦恼:你的情绪的起伏很大,会因为一件小事而高兴,也会因为一件小事而闷闷不乐一整天。你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的情绪会这么飘忽不定,这样既让你自己很痛苦,也害怕朋友们不能接受这样的你,是吗?
   
你提到了你在大学中为了平淡地生活,而选择更多地顺从别人去生活,即使心中有不满,也不会直接表现出来,而是忍在心中,这让你很难受,像一堵墙冲不过去,又逃离不出来。因为太在意别人,所以有些找不到自己了?

   
你是否觉得你的郁闷情绪是来自你过分在意别人的看法?是否和你“忍气吞声”有关呢?希望我能更加了解你,更好地帮助你排遣你的困扰。

涟漪

 · 2·  

 

远山  回复于:2005-5-6 18:36:55

对,涟漪老师说的情况都特别符合我个人情况。我就是太在意别人眼中的自己是否完美,所以一直告诉自己“忍一忍,没有什么过不了”但当忍的事情多了,就会郁积在心里,得不到发泄.
请问一下老师,我是不是有轻微的抑郁症?如果有,怎么解决?如果不是,我又怎样排解?
麻烦老师了,谢谢!!!!

 · 3·  

涟漪   回复于:2005-5-8 18:04:22  

远山:
你好!

你对自己的情况的描述,我认为你并不是有抑郁症,而是因为心中积压的情绪太多而无正确的释放途径,才产生了情绪的起伏和不定。
  
你说你太在意别人的眼光了,你期待的自己是一个在别人眼中完美的人,我仿佛发现,你说的完美就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是一种委屈自己成全别人的行为,舍去自己应得的利益去换取别人的好感,同时又因为无法忘记所受的委屈,而觉得难受。无处发泄,让你觉得你这口火山总有一天会爆发?
   
远山,你是否觉得不得罪别人,不犯错误,尽量避免自己的缺点的暴露,就能成全你的完美呢?你对完美是这样理解的吗?
          
涟漪

 · 4·  

远山  回复于:2005-5-10 11:57:34

首先谢谢涟漪老师百忙之中为我解答问题。

我认为同学之间的相处就是互相的忍让和宽容来融洽的。我一直认为我不愿意和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同学闹矛盾,毕竟会一起生活4年。我不想让彼此的关系弄僵,那会让我很难过,也很困扰,或许严重点会让我学习上分散注意力。我期待的完美就是我不希望同学们都讨厌我,虽不至于让他们都喜欢我,但我希望他们至少不会对我深恶痛绝。
  
因为我爸爸是小学老师,所以我一直都在学校备受照顾,性格也比较好强。到初中我曾经被老师在安排位子时说:“没有人愿意和你坐同桌”,并且还当着全班同学。最后因为一个同学正在申请入团而要求他和我坐。那件事对我影响特别大,我认为自己的处事很有问题,也越来越开始在意同学或别人对我的看法,也开始因为同学对我的不满而心情不好。我也知道这样不好,可是我一直无法摆脱初中的阴影!
   
有时我也希望自己能有个性一些,,能象小时候那样直接的表现出高兴与烦恼,能做一个真正的自己。

   
所以我希望老师能帮助我!!!

 · 5·  

涟漪  回复于:2005-5-16 17:57:54

远山:

你好!你告诉我你希望自己能有个性一些,能够勇敢地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你不喜欢现在自己依赖别人的情绪而活,出卖了自己的快乐。
  
你说你之所以更在乎别人的看法,是希望自己有个良好的人际关系。因为中学时人际关系方面的受挫,你极力想摆脱那种状况,现在的你用自己的快乐交换了同学的认同。这是你想要的。通过这种方式,你不必再受以前的打击。而想要有个性,直接表现出高兴和烦恼也是你想要的,但如果你这样做,就有可能失去你现在争取的一切。因为据你的说法,同学之间相处是相互的忍让和宽容,那么有时候顾得自己的情绪也许就顾不得同学之情了,得到了个性,失去了同学的认同,你又将会陷入恐慌之中。
   
远山,我想 有个性的人,是敢于做自己想做的事,不在乎别人的眼光,有自己为人处世的一套风格的人。但这并不是一个褒义词,一个人他也许是有个性的,但不一定是受众人欢迎的。你所说的想要做一个有个性的人,也许是因为你过多在乎别人的眼光,压抑得太久,想发泄一下情绪,不希望自己变成如此平凡之人。我想你是可以做到的,和同学搞好关系不代表一味容忍,大家都是讲道理和明事理的人,你有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可以说出来,用一种供大家参考和采纳的形式,使大家了解你的想法,也许他们会发现你是很有思想的,是坚持原则的,这也是一种个性。如果有人对你的行为深恶痛绝,那么我想他是个不懂得尊重别人的人,这种人也不值得做朋友,你说是吗?
                                   
涟漪

 · 6·  

远山  回复于:2005-6-2 20:32:14

因为一些事情,所以我很久没有到心灵之约来了。
通过老师的谆谆教导和细心的开导,感觉自己比以前会调节自己的情绪,也对生活有了一种新的认识,也希望我能在以后慢慢摸索对人际关系的处理方法,也争取做回最真的自己。
                    
谢谢涟漪老师!!!

 · 7·  

涟漪  回复于:2005-6-6 12:22:10 

远山:

你好,很高兴能为你做点什么,看来你对生活也有了新的感悟,那我们的咨询就要告一段落了,感谢你对心灵之约的信任,需要的时候,我们再继续交流。

再见!

 · 8·  

 

 

(八)让我掉泪的事——助人者杜玉霞化名“杜姐”

让我掉泪的事

潮汐  发表于:2006-3-20 0:00:00  

我是大一的一名女生,我来自农村。我和哥哥都在上大学,所以上学期我写了贫困申请,我的一些同学说我的条件是符合特等贫困的,当然我自己也这样认为,但结果不是,我被评为了三等贫困,而且名字被写在了最后一个,理由是班上选出的那五个家庭条件好的评定员中,有人说我生活不节俭,但没有人告诉我具体是什么地方?……后来我自己想,可能是我买了个mp3吧?但那也是没办法的事啊,我是学外语的,要用它下听力资料;又或者是因为我买了一件衣服吧,但我确实也没那么多的衣服穿啊 ……

我从来不觉得贫困是一种耻辱,或者说它会带给我伤害……真正让我觉得难受的是那些同学的话,她们什么都不了解,怎么可以说那样的话?那以后我一直不开心,一直想着这件事,我甚至觉得不应该吃25的菜,要不然又是浪费不节俭……我不买东西,不苟言笑,夹起尾巴做人,可为什么我还是很不开心呢?
                   
我该怎么做才能开心起来呢?

·1·  

杜姐 回复于:2006-3-22 20:12:47

潮汐,你好!

欢迎来到心灵之约。

从你的来信中我看出,因为那些同学不了解情况给你下了不节俭这一结论,不仅仅让你没有拿到特贫困的补助,更重要的是,它深深的刺伤了你的心。因为她们没有说为什么会对你有那种感觉,所以你只有猜,你觉得可能是因为MP3,因为买了一件新衣服……,为了给自己证明、也为了给外界证明你不是她们说的那样的,于是“贫困”在你心里可能就形成了比较苛刻的标准: 觉得“不买东西,不苟言笑,夹起尾巴做人”应该比较符合外界对贫困生的要求,觉得要是贫困生的话可能就不应该吃25的菜了,可能甚至觉得贫困生就不应该花钱了,是吗?
  
潮汐,节俭就是节约,俭省,就是不要浪费,从你的来信中我并没有看见你在浪费啊,MP3能更有效的帮助你学好你的专业课程,穿衣和吃饭是我们的权利,并且在这方面你也没有与别人攀比的心理和浪费的现象,那么潮汐,我们是不是没有那么必要“不苟言笑,夹起尾巴做人”,没有必要给自己定那么多的框框架架呢?有句话叫做“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打的去吧!”,太多的束缚会让你觉得压抑,如果有太多的东西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你说我们能开心吗?不开心我们又怎么能完全的投入到学习中呢,这不是违背了我们学习的初衷吗?你说呢?
                       
杜姐

 

潮汐  回复于:2006-3-27 16:06:07

杜姐
你好!

很感谢你能回复我的信,其实那天在这里倾诉了之后,我感觉轻松了很多,再一次感谢你的热心帮助。

祝你身体健康,天天开心.
潮汐

 

杜姐 回复于:2006-3-27 19:13:59

潮汐:
你好,很高兴听到你说你已经轻松了许多,也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你每天都感觉到轻松和愉悦,再见!

 · 4·  

 

 

(九)课程太难学不懂——助人者 李文情化名“文琴”

课程太难学不懂

姝姝发表于:2007-10-28 11:36:28  

老师你好!我是一个大一新生,刚刚开学时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可是现在我觉得好多课程都很难,学不懂,听不会。C语言好难,数学也很难,英语听不懂,我都不知道自己该怎样做会比较好。

·1·  

文琴回复于:2007-10-28 23:19:06

姝姝:
你好!欢迎你来到心灵之约。

你说你觉得大学里很多课程都很难,自己学不懂,这让你不知所措也很无奈。你说刚刚开学时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你现在似乎感觉不太好。你说的学习方面的困难,你有尝试过一些方法去改善吗?比如说和任课老师进行一些交流,或是自己静下心来看看书等等。看得出来你是个很上进的同学,也非常急切的想改变现在这种状态,希望通过和你的交流能帮助你解决问题,期待你的回复!
                           
文琴

 · 2·  

姝姝 回复于:2007-11-10 20:51:16

文琴:
谢谢您可以回复我!
  
说到我的学习,最头疼的莫过于微积分了。我跟不上老师的速度,上课也来不及记笔记,课后看课本也是完全不知所言。
,不过,文情老师,我有一个好消息想告诉你:我现在喜欢上了C语言,学得还可以。看着自己编的小游戏,感觉自己的付出终于有点收获了。

 · 3·  

文琴 回复于:2007-11-10 22:36:04

姝姝:
你好!
   
非常高兴看到你的回复,我也很高兴听到你说的好消息。在学习上也慢慢开始适应了,我为你感到高兴。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看到自己付出有所收获是一种成就感,心里一定是美滋滋的,我已经感受到了那种喜悦。希望你继续加油!
   
至于你说的关于微积分的问题,我给一点参考意见,你可以去购买一些参考书来辅助你的学习,在学校的书报亭应该可以找到相关方面的资料,希望可以对你有所帮助。
                            

 · 4·  

姝姝  回复于:2007-11-16 16:27:29

文琴老师:
我很开心能再次接到您的回复!
   
其实我开始只是抱着发牢骚的心情来到这儿的,可是现在这里成了我勇气的提供站。我在图书馆找了一些资料来看,但是最后发现我没有掌握好课本上的知识。我决定现调整自己对学习的态度,我一直在抱怨老师讲得不好,其实是我不用心。
   
谢谢您,一直都这么关注我,有好多人都说上了大学是没有人关心的,可是现在这个说法似乎太武断,太绝对了一些。

 · 5·  

文琴 回复于:2007-11-16 23:06:39

姝姝:
你好!

  
看到你的回帖我非常的欣慰!最棒的是你自己能发现自己的问题所在,并及时加以改正。很多人最看不清也最不愿看清的就是自己,但是你很有勇气哦,敢于正视自己,从自己的身上找原因,看得出来你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同学,我也祝你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顺利和开心!
  
很开心我们的交流能对你有所帮助,当你需要倾诉或者需要帮助的时候,心灵之约的大门都会为你敞开,做你的勇气提供站!
                 

 · 6· 

 

(十)爱永恒吗?——助人者刘 化名“鹃子”

 

爱永恒吗?

长河落日 (长河落日) 发表于:2004-11-30 0:00:00  

我和她是在高一的时候认识的。她很优秀。每次都是全校第一。可是,我呢,每次都是班上十几名。我一直暗恋着她。但我没有给她说,因为我知道,我和她不会有结果的。但是,在高三的时候我才知道,她其实也喜欢我。从那以后,我和她的关系就越来越密切。可是,却遭到班主任的(她舅舅)反对。但是,我和她还是在交往。现在她想去荷兰,我怕,我真的好怕。我怕她忘记了我。我想放弃,可是,我心痛。她说我不敢给她承诺,可是,我何尝不想,但那样有用吗?我好累。心好痛。我该怎么办?

·1·  

鹃子 回复于:2004-12-7 14:26:04

长河落日:

你好!感谢你对心灵之约的信任,希望我们的交流能对你有所帮助!

 面对心爱的人即将出国而自己无法挽留,我能体会你现在的心如刀割的心情,虽然她现在没有和你分手,但是你担心空间的距离会使你们感情的距离拉长。而且世界千变万化,很多我们无法预知的事情,让你对你们的爱情那么不确定,是这样吗?
   
长河落日,你谈到你想要给她承诺,但你却担心这样是多余的,我想你肯定考虑过很多“多余”的原因,你能具体说说吗?
               
鹃子

 · 2·  

    长河落日  回复于:2004-12-10 19:35:28  

鹃子老师:
谢谢你能在百忙之中抽空帮我解答。
  
我一直希望我自己在爱情上不要失败。但是我有时在想,我到底该不该放弃她。我有时觉得和她的距离很遥远。我很想挽留她不要去。我很想对她说:“你不要去,留下来好吗?”可是,我又很害怕。我一直压制着自己的这种想法。我不想她因为我而失去她的梦想。我很想给她承诺,但是,我又很害怕,她给我说过,她一去可能是十年。我怕,时间能改变一切。我不想也不敢给她任何承诺。好矛盾,好痛苦。每次给她打电话,她说她能给我承诺,她也希望我能给她承诺,哪怕是一个小小的承诺。可是,我每次都沉默。我说不出来。每次都因为这件事而不开心。老师,我该怎么办?我觉得自己好累。

 · 3·  

鹃子 回复于:2004-12-15 22:35:34  

长河落日:
你好!
   
从你的这次留言中,我更加能体会你现在欲罢不能的痛苦心情!你的烦恼大致来自两点,一是你现在陷入了深深的矛盾之中。那就是你一方面想要留住她,但另一方面又不想因为自己而让她失去梦想;二是你现在非常担忧焦虑,你怕时间改变一切,你不能给她她想要的承诺!我这样理解可以吗?
   
长河落日,我可以这样理解你的想法吗?你觉得如果她出国后,你们的关系会必然破裂。由此,你想到这些就会非常伤心。但是,我可不可以再问一个问题,你不愿意给她承诺,是因为你不信任她,担心她会变心,还是你自己对自己没有自信呢?如果是前者,你有没有想过其实她说不定也有和你一样的想法呢?毕竟你们将要隔那么远,担心是在所难免的,我想这或许是她想要你给她承诺的一个原因;我想,既然大家都有同样的担心,何不心平气和静下来好好交流呢?每次都不开心的收场,反而让两个人心里都有压力与郁闷。你觉得呢?当然如果是后者,我们可以另做交流,好吗?

 · 4·  

长河落日  回复于:2004-12-16 9:48:53

鹃子老师:
谢谢你!
   
我没有不相信她的意思,但是,每次我都会想到毕竟时间能改变一切。或许更多的是对我自己的不信任吧!我不知道我为什么有这个想法,但它却真是的存在于我的脑海之中。我很怕我自己会伤害到她。每次我都小心着。她说什么我都做,她要什么我都会给她。我想给她开心,可是每次打电话都是以不开心结束。我有时真的很害怕和她通话。离她出国的日子越来越近,我的心里就越来越沉重。越来越感到无助。老师,我该给她承诺吗?那是她出国前最想我给她的。好恨啊!恨自己无能!

 · 5·  

鹃子  回复于:2004-12-23 12:21:04

长河落日:
你好!
分别日子将近,我能体会你内心深深的沉重感!你告诉我说你现在更多的是对自己不信任,而你现在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该不该给她承诺!但你对自己的不信任指的是什么呢?不信任自己的耐心,觉得自己等不到她回国;还是不信任自己对爱情的忠心,觉得自己会经不起来自各方面的不确定和诱惑,还是其他什么呢?我想更深层次地弄清一些事,对于你正确做出该不该给她承诺的决定更有帮助,你觉得呢?

 · 6·  

长河落日  回复于:2004-12-27 11:17:12  

鹃子老师:
我现在真的觉得自己无路可走,我一直都有过这种想法,我不敢保证一个人在十年之内见不到自己心爱的人会不变心?我怕我等不到她十年。老师,你想知道什么,我都可以告诉你。

 · 7·  

  鹃子 回复于:2004-12-28 10:48:54  

长河落日:
你好!
   
我们说一方面时间能让美酒越酿越香,而另一面时间也能逐渐消磨一些东西,所以一切都不一定是特定的,你担心你们的爱情经不起时间的考验,会让时间慢慢吞噬,我想也不无道理,毕竟十年相对于我们短暂的人生而言也算一段比较长的时间。但是,既然你能明白这一切,你现在还有什么苦恼呢?以后的事我们谁又能够说得准呢?对于你该不该给承诺的问题,我想你或许可以把你内心真实的感受告诉她呢?我是指对于你现在之所以不能给她承诺你所考虑到的现实原因,还有我想有一点我可以肯定,那就是你现在还很爱她,她也很爱你。我想你们也许可以做一个实际的大家都一定能做到的承诺,那就是不要强求,双方面都要好好维持这份感情。至于以后如果真的有什么变故,双方面再协商解决!我想那时可能事情好办得多,而且说不定没有这么复杂呢?你觉得怎么样?对于你们现在,我建议的是好好珍惜在一起的每一天,对于以后说不定不会发生的事,我们先不要杞人忧天,好吗?
   
你说我想知道什么,你都可以告诉我,对此,我非常感谢你对我的信任,我想,你可以把我当成是你的朋友,或者是一个忠实的聆听者。把你的所有烦恼告诉我,我都非常乐意与你交流分担!

 · 8·  

    长河落日  回复于:2004-12-31 20:59:00  

谢谢你!
娟子老师,我会试着去做的。

 · 9·  

    长河落日  回复于:2006-1-5 18:04:19  

长河落日:
相信只要努力了,我们就不后悔!加油!

 

 

 中心介绍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预约流程 ┊

蜀ICP备14028416号-1